English

打造知识创新平台

2001-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郭金明 我有话说

大连理工大学是我国知名高等学府,教学、科研成果颇丰,2000年在默无声息中连续采取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尤其是与中国华力高科、湖南华银电力等企业进行全面合作,改制设立大连理工大学领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工领先”)之举,更开高教系统校企合作模式之先河。有人说大工产业是一头沉睡的雄狮,到了该醒来的时候,社会各界对大工领先寄予厚望。在高校企业如雨后春笋般阔步走向资本市场的形势下,大工领先如何后来居上,实现超常发展?我们专访了大工领先总裁尚选玉博士。

问:大工领先要实现超常发展,具有哪些优势?

答:第一,大工领先的诞生,是校企全面合作的产物,学校不是拿出单项技术或单个企业与社会企业合作,而是整个校办产业与社会企业的合作,这就在技术与资本之间,科技成果与市场之间建立起一条便捷通道;第二,大连理工大学是大工领先的强大技术后盾,其数十家研发机构均成为大工领先的虚拟R&D,大工领先将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求得科研与产业良性互动;第三,大工领先是优势资源的整合,股东各具优势,形成优势互补;第四,大工领先发展模式定位在孵化器模式,坚持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重点突破与多元发展相结合,成果转化与引进吸收相结合,科技孵化与重组改制相结合的发展方针,采取控股、参股等方式,利用技术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可在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环保技术、精细化工技术等方面迅速形成产业框架,为进一步规模化、资本化、国际化运作打下基础。

问:大工领先发展的动力是什么?

答:源于知识经营。传统经济快速发展依靠资本经营,而知识经济超常发展则依靠知识经营。大工领先必须实现经营要素的跨越,知识经营的实质就是知识创新。知识创新概念具有丰富的内涵,与企业文化密切相关。大工领先对知识创新的界定有三个方面,即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价值创新,而核心又在于制度创新。

问:请对知识创新的三个方面作进一步解释。

答:技术创新首先包括技术成果的研发,这是基本认识,从知识管理的角度,还包括技术研发的观念、战略、方法、模式的创新。大工领先的战略要从以“技、工、贸”方式为主逐步向“技、工、贸”与“贸、工、技”相结合的方式转变,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制度创新,是在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之上的创新。现代企业制度是基于传统权力型组织和信息型组织的企业管理制度,对传统产业经济发展起到巨大作用,但对知识经济形态下的知识型组织,其作用效果则大打折扣。企业管理有三个层次,一是保证员工能坐在办公室里,但员工可以不干活或干私活;二是借助信息管理管住员工的手和脚,但无法保证工作的有效性;三是通过知识管理管住员工的心,使员工将自身利益和前程与企业连在一起,就能发挥潜能和创造力,产生灵感,就会形成团队活力。第三,价值创新,企业价值创新主要表现为员工的思想创新,要求员工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即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并在复杂的市场形势中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价值判断力。具体而言,一是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咨询服务等环节形成的价值链上寻找具有最大价值和最能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的环节作为核心能力,其他环节可采取外包形式;二是在产品价值观,要根据社会对产品价值观念的不断变化,预测消费趋势,捕捉商业机遇;三是在成本效益观,企业靠节省成本获取收益的观念已经过时,知识经济的高效益需要高成本已成为业界共识,要吸引人才就要在薪酬、股权方面付出代价,要扩大营销,就要在广告、人力、公共关系方面大量投入,企业的发展在于资源优化整合和有效利用,这是一个知识系统工程。

问:大工领先的理念是什么?

答:是打造一座平台,一座发挥个人潜能、追求辉煌人生的平台;一座推动成果转化、实现科技价值的平台;一座发挥股东优势、整合社会资源的平台;一座崇尚知识创新、促进企业和社会共同发展的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